10862462_778297778906096_7027976101535409961_o 

之前曾有分享一篇"Q比是高需求寶寶"的文章。
<人母心情>遇到高需求寶寶,請盡量滿足他/她的需求吧!║了解孩子的先天氣質,教養並非難事║ 

父母們應該都希望自己的小孩是屬於"好吃好睡好帶"的好養型寶寶,

但總有些小孩是與這些形容詞幾乎是毫無關連,Q比就是活生生的例子。由於自己是全職媽媽,

24小時和她朝夕相處,自Q比出生到一歲多時,我每天都過得心力交瘁,

因為她是不愛吃、不愛睡也很不好帶的小孩,就是俗稱的"磨娘精"難養型寶寶。

我在外人面前是裝作強顏歡笑,但內心卻是抱頭痛哭(沒有在開玩笑)。

然而在Q比一歲多以後,我已調整好自己的育兒心態,也瞭解了Q比的天生氣質。

她,高需求寶寶,因為天性敏感、需要有人時時陪伴,

所以需要的關注和關愛要比別人再更多一些、更強一點。

但也因為這樣"難得"的特質,形成她之後將會是心細體貼、善於給人幫助、有敏銳社會觀察力的性格。

尤其在"同理心"和"同情心"方面,已在2歲的Q比身上顯現出來。對小動物們非常喜愛(不論真假),

就算是看見外面的塑像、遊樂器材和玩偶是小動物造型,都會拿自己手上的食物或是撿起地上的小石子,

主動上前餵食它們。

Q比對於玩具和食物的分享,也毫不吝嗇。常帶她出門與其他小朋友相處,可說是沒有看見她與別人爭搶玩具。

只要有人想要玩她手中的玩具,她毫不留戀的拿給別人,自己再去找其他玩具玩,

甚至她還會主動拿幫別人可能會需要用到的玩具(如:疊積木)。

現在Q比在吃方面有比之前好很多,變得較愛吃也愛嚐鮮。

但若是你跟她說你肚子餓,你也很想吃時或是表現出自己很可憐,都沒有東西可吃的樣子。

她會很自然地發揮憐憫心,將原本緊握在自己手上的食物,親自送到你手上或嘴裡。

因為她喜歡看見大家高興的表情,我們開心她也會跟著開心。

有時和長輩家人一起吃飯時,Q比一發覺誰沒同桌吃飯,就會不停呼喚那人,要趕快來和我們吃飯。

頓時,令人覺得她是好貼心的小孩。

此外,她也是個愛講禮貌性用語的小孩,很常把"謝謝"、"你好"、"對不起"和"bye-bye"時常掛在嘴邊,

而這些用語都是出於她自發性地表達,常讓初次見面的路人,直說她好乖喔!很有禮貌!

(常讓不諳與不熟的人打招呼的我汗顏)

 

曾經,我對Q比這天生高需求寶寶,感到很難過挫敗,在她的身上我感受不到育兒的成就感。

現在,我對Q比這天生高需求寶寶,感到很高興欣慰,在她的身上我享受到育兒的美好果實。

(如果家中有高需求寶寶,請盡量滿足他/她的需求吧! 相信他/她之後回報給你的,不會比你付出的少!)

arrow
arrow

    Anita(Q平方媽咪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